招生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整合科学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03827

专业介绍

1.专业剖析

生物技术专业课程设置重点突出基础性和前沿性,生物工程专业课程设置重点突出创新性和实用性,整合科学专业课程设置重点突出基于生命科学的学科交叉融合。

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为教学理念,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设计、人才培养和行业管理等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优秀毕业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和研究与工程并重的指导思想,强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坚实的专业技能教育,注重工程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设计、工程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行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本专业优秀毕业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整合科学专业

本专业为2022年新设专业,是一个全新的跨学科交融性本科专业,是未来生命科学新兴学科的发展方向,整合科学打破人为造成的传统学科之间的藩篱,从每个学科独特的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视角、技术和手段来解决生命科学的问题,从而实现数、理、化、生和信息及工程的整合,培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学科交叉特征,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在整合科学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本专业优秀毕业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课程体系

生物科学类学生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生命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人文社科知识;接受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具备严谨的科学思维和国际交流能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生命科学相关产业的研发能力和继续深造的潜力。其中,生物工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与技术、细胞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物质分离工程等;生物技术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空间生物学等;整合科学主干课程包括结构生物学、电磁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整合物理化学、计算生物学等。

3.科研实践

学院拥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1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已经建成电镜平台、实验动物平台、影像分析平台、蛋白组学平台等多个一流科研平台,为学生进行科研实践提供了一流的技术支撑,通过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一年度科技项目和实验室创新轮转等科研项目支持学生自主选题、自主实施科技创新活动,同时组建科技创新梯队,形成博士生带硕士生、硕士生带本科生、高年级指导低年级学生的科研指导体系,使本科生真正融入导师创新团队。

4.国际交流

学生可参加学校与欧洲、美国知名高校建立的硕、博联合培养项目以及长、短期国际生学习项目;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新国大研究院签订三方联合“3+1+1”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学院与泰国先皇理工大学和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签署双边交换实习协议,建立学院海外实习基地。近年来,学院通过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学术交流、承办亚太生命科学研讨会和国际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国际交流。

5.毕业去向

学院本科毕业生以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主,少部分本科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应用设计和行业管理等工作或选择专业背景相关的公务员岗位。近五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国内深造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

国外深造院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滑铁卢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国内就业单位:华为、华大基因、海王、P&G(宝洁)、博奥生物、迈瑞医疗、康龙化成等。

6.权威推荐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基石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黄志伟教授:

如果你是一位有志于投身人类生命和健康领域的华夏儿女,如果你有炙热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活的更精彩,哈工大生命科学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在这里你可以心无旁骛、潜心学业,在这里你展开梦想的翅膀,来自海内外的顶尖师长会为你助力。在这恰逢其时的年纪,在哈尔滨这个美丽的冰城,你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探索科学真理,追寻生命本质,感受科学发现之美。

7.知名校友

王奇慧,2006届本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Cell, 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Cell Host & Microbe, Journal of Virology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2022年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何钊,2000届本科,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神经与内分泌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基础与转化学组委员。在ObesityPNASAPSMol Cell BiolJEMCell Metabolism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查正宝,2007届本科,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获2020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冷钢,2007届本科,优微生物创始人,优微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 珠海市高层次人才、珠海市高新区高层次人才、珠海市优秀企业家、资深可溶性微针透皮给药行业专家,荣获“2022年度珠海市十大青年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

张鲁进,2001届本科,成都产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8.学长推荐

2007届本科,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査正宝

规格严格工大魂,功夫到家工大人。步入社会勤奋斗,此生不忘工大恩。祝愿你们在工大播撒辛勤的汗水,收获喜人的前程。选择哈工大,从此一家人。

9.学长寄语

2012届本科,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任宽

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愿你们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坚持梦想,在哈工大一展鸿业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