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已经培养了1500余名毕业生,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分布在各行各业,许多人成绩斐然。学院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际前沿,不断深化改革、追求卓越,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2015年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19-2023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国内排名位居前十。

学院拥有一支年轻、富于创新、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整合科学3个本科专业,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1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在适应性免疫、基因编辑、肿瘤科学和生物材料等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Cell Research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其中,2019年发表在Nature的关于T细胞受体-共受体(TCR-CD3)复合物结构的解析回答了免疫领域关于T细胞受体结构的基础科学问题,是理解细胞适应性免疫机制的重要里程碑,该项研究成果已经被写入生物学世界经典教科书。

更新于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