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继承和发扬哈工大优秀教育和文化传统,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办学理念,“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遵循现代生命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发挥科研优势、培养创新精神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全过程全覆盖导师制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60人左右,在学生的大学四年中,实施全过程全覆盖导师制,从大一的创新项目,到大二、大三的实验室创新轮转和创新创业计划,到大四的毕业论文,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不同科研方向的导师,导师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对学生进行全方位、阶梯式的培养,帮助其进行正确的学业设计、发展规划。

实验室创新轮转制度

学院在本科生中实行实验室创新轮转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大四前选择学院多个课题组提供的任意6个科研方向进行创新轮转,每个轮转时间1-3个月,帮助学生了解相应研究方向的前沿进展、研究内容和实验方法,融入实验室科研氛围,发掘科学研究的乐趣,确定未来研究方向。同时学院组织教师每3个月对轮转结果进行答辩考核。实验室创新轮转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学生和教师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增进了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

科研育人培养特色

学院坚持科研育人特色,鼓励本科生通过实验室创新轮转、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年度科技立项等科研活动早日融入创新团队,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近年来,学生以第1作者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在内的高水平研究论文近50篇,多人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近50人次在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项,近200人次获校级荣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