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维明教授团队揭示klf7通过调控生物节律基因clock影响自闭症的重要作用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2022108日,田维明教授团队以“klf7通过调控clock基因导致klf7杂合敲除小鼠出现自闭样行为”为题,在Cell & BioscienceIF 9.5835)上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klf7可以调控生物钟核心基因clock,并同时扰乱其下游其它节律基因的表达,使昼夜节律系统产生震荡。同时,klf7缺失小鼠表现出了明显的自闭症样行为,经节律调节药物褪黑素治疗后,小鼠的节律系统获得了一定的恢复,自闭样行为也得到了缓解。因为,该工作认为klf7是通过调控生物钟基因clock导致自闭症的发生。

Klf7被认为是一个自闭易感基因,但是发病机制并不清楚。研究人员发现klf7是维持视交叉上核正常功能的一个重要调节因子,视交叉上核是哺乳动物脑内昼夜节律起搏器,调节身体内各种昼夜节律活动。Klf7的缺失必将影响视交叉上核的功能从而引发节律系统的震荡,而紊乱的昼夜节律和自闭症之间有着很强的关联。因此,klf7很有可能是通过扰乱昼夜节律导致了自闭症的发生。

田维明教授为本研究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田辉、硕士研究生矫彦文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cellandbioscienc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578-022-00903-6 

                Klf7调控生物钟基因clock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