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钰教授课题组揭示NEU4通过CD44唾液酸调控肝癌细胞迁移运动功能的分子机制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588

2021719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钰教授课题组在《Oncogene》(IF 9.87)在线发表了《NEU4 inhibits motility of HCC cells by cleaving sialic acids on CD44》。肝细胞癌(HCC)是一种高转移性的肿瘤。唾液酸是一种常见的九碳糖,作为细胞表面糖链的重要组分,已被大量研究证明与癌症的发展和转移密切相关。NEU4是一种从糖缀合物中去除唾液酸的唾液酸酶。课题组通过TCGAGTEx数据库、肝癌组织芯片和临床肝癌组织样本的鉴定分析,发现在HCCNEU4表达显著下调,且表达水平与患者的分期、预后有关,NEU4表达水平更低的患者具有更差的预后。同时体外实验结果显示,HCCNEU4的低表达,受到肝癌细胞中较高水平的HDAC1HDAC2所致的H3K9acH3K27ac去乙酰化的调控。

体外细胞实验表明,NEU4过表达能抑制HCC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增强细胞与细胞外基质模型的粘附,并能抑制HCC细胞在裸鼠体内的实验性肺转移。同时该研究发现NEU4的关键活性中心位点NEU4E235,其点突变失活形式NEU4E235A过表达不再能抑制HCC细胞的迁移。进一步研究发现,NEU4能通过水解膜蛋白CD44α2,3-连接的唾液酸,提升细胞对CD44配体、重要细胞外基质组分透明质酸的结合能力,从而抑制HCC细胞的迁移运动能力。该研究将唾液酸酶对细胞迁移运动能力的影响精确到单个分子的层面,不仅能够从糖生物学的角度增进对NEU4在肝癌中的作用、唾液酸与肿瘤细胞恶型表型特征的关系的认识,更有可能为HCC这种高转移性的恶性肿瘤提供新的治疗靶标。

李钰教授和聂桓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张晓晴为第一作者。课题组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数据采集、处理过程中做了大量贡献。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1-01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