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伟教授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0

1月13日,首批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揭晓。包括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黄志伟教授在内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该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分为实验类和理论类两类,连续资助5年。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者,黄志伟教授长期从事免疫与感染疾病方向的基础研究,致力于解析抗原介导的免疫细胞受体(TCR、BCR)信号转导及其调控机制,揭示适应性免疫反应的基本科学规律,并为免疫疗法提供新理论和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