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生命科学学术沙龙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0

为增强学术交流,促进科研发展与师生互动,20221219日下午,我院在线上举办了第六期生命科学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到生命学院杨帆副研究员作报告,杨帆老师带来了题目为《Two distinct binding modes provide the RNA- binding protein RbFox with extraordinary sequence specificity》的精彩报告,活动由生命学院副院长胡颖教授主持。

    杨帆老师课题组主要利用液体核磁共振(NMR),解析重要RNA与蛋白识别的分子机制。本次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对RbFox蛋白中RRM结构域与GCAUG基序的特异性结合进行了介绍;之后通过对比RbFox-RRM及其突变体与不同RNA基序的亲和力,在结构与功能两个方面都证实了RbFox-RRM具有两种不同的识别RNA的模式,揭示了 R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功能多样性;最后,杨帆老师对近期发表的关于Anti-CRISPR氧化还原开关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讨论环节中,胡颖老师,蒋晖老师等多名老师对于影响蛋白与RNA识别亲和力的因素,RbFox蛋白缺失对于动物机体的影响以及RbFox-RRM识别RNA的类型等问题与杨帆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杨帆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这些问题。

生命科学学术沙龙的举办为学院师生搭建了一个共享经验和成果,促进沟通和交流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是学院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的一大举措,也是学院科教研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