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讲学通知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2211

 

题目:(1)生物质资源化制备生物柴油中油脂发酵过程调控技术研究
2)化学生物学领域中生物正交的氧化还原体系研究
主讲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赵宗保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下午13:30
地点:理学楼308会议室
 
摘要:生物柴油是性能优良的生物燃料,其化学成分是长链脂肪酸酯,其主要生产原料为动植物油脂。受植物油脂原料短缺制约,目前国内生物柴油生产能力和产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亟需发展不依赖常规油脂原料的新型生物柴油技术。产油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能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油脂贮存于胞内。利用微生物生产油脂,实现连续、可控、规模化生产,对拓展油脂来源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年来关于油脂发酵过程调控技术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是生物体内氧化还原过程必需的辅因子。以NAD-依赖型苹果酸酶为模型,建立了突变体表达文库。设计合成了结构新颖的NAD类似物。通过高通量筛选甄别出一系列NAD类似物/苹果酸酶突变体的功能组合,具有如下特征:1)野生型苹果酸酶不识别NAD类似物;2)苹果酸酶突变体不识别NAD。因此,建立了生物正交的(bioorthogonal)氧化还原体系。本研究对建立新型生物催化体系和开展合成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将详细介绍我们构建生物正交氧化还原体系的研究进展。
 
 
个人介绍:赵宗保,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大连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1998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底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工作。现主要从事能源生物技术、分子微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探索性、前瞻性研究。已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Bioresour. Technol., Yeast, Proteomics, Enz. Microb. Technol.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更多信息参见:http://bioconversion.dicp.ac.cn/
承担的课题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携异戊烯链小分子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20972158)、离子液体中木质纤维素的氨基化及其CO2可逆吸附性能研究(21002101)、限氮培养条件下圆红冬孢酵母油脂积累的分子机制(31000052)、丹参酮类化合物中下游生物合成途径研究(81072990)。
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科学基础(2007CB707800)、木质纤维素资源高效生物降解转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11CB707400)。
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木质纤维素水解液油脂发酵研究(2007AA05Z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