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博士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1713

一、组织机构

1.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志伟

副组长:聂桓

成员:李钰、吴琼、胡颖、杨谦、田维明、顾宁、蒋庆华

2.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长:白玉蓉

成员:张勇,张子麒

监督电话:86403826

二、材料审核原则

博士生招生专家组根据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导师考核结果进行审核,按一定的录取差额比例择优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主要根据生源情况、导师名额、学习及工作经历和成绩、科研业绩、获奖情况、导师考核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评价。

三、网络远程考核流程及相关说明

1.线上材料原件审查及网络测试

1)审查范围及方式:学院将于421日组织所有参加远程考核的考生提前开展考核系统模拟演练,并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进行线上审核。如部分原件无法在线上审核阶段提供,请提前联系学院并说明具体原因,并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审查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测试时间及登陆方式将提前发邮件单独通知考生本人。

审查身份证件及申请材料原件如下:

1)考生本人“入学考核现实表现情况表”(附件4.doc)(见学校通知)

2)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3)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

4)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成绩单原件;

5)四、六级原件或托福、雅思成绩单原件;

6)发表学术论文原件(SCI\EI文章的检索报告原件);

7)其他科研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原件。

2)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诚信承诺书、自我介绍ppt420日前提交至以下邮箱:hitlife28@163.com(承诺书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每个学生材料压缩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博士报考—姓名。)

注:入学前将对所有原件进行再次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考核方式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请考生认真阅读“附件1”和“附件2”,提前做好考核准备。

本次考核分为线上外语水平考核线上综合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开展。

1)线上外语水平考核

采用面试形式,考核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合格线为60分。申请者如满足学校规定中的免考条件,可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2)线上综合考核

采用面试形式,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为100分。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基础及专业知识、科研与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文献阅读能力及综合素质等。

面试程序:首先考生自我介绍,采用ppt文件介绍个人情况,约5分钟,由考生屏幕共享;然后专家提问。考生提前准备一个自我介绍ppt文件(5分钟),主要内容如下:①个人的自然情况(介绍时中英文任选其一)、②硕士期间科研工作进展、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等。

四、录取原则

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和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基础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对于生源特别优秀、有重大科研需求和新引进人才等其它特殊情况,可向学校申请调节计划,由学校博士生招生专家组根据申请情况确定是否录取。拟录取的申请者将在2021年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时间安排

 

 

416

材料审核及结果公布

421

组织所有参加远程考核的考生提前开展考核系统模拟演练,并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进行线上审核(具体安排将提前发至考生邮箱,请注意查收)

423

线上外语水平考核及综合考核

5月下旬

组织录取,确定培养基金类型、调取考生档案等

6月中下旬

发放秋季学期录取通知书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方式:0451-86416944

邮箱:hitlife28@163.com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网址:http://life.hit.edu.cn

 

附录一. 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考核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docx.docx

附录二. 网络远程考核要求及流程.docx.docx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诚信承诺书.docx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守则.docx

入学考核现实表现情况表.doc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