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七子”同行共勉 ——哈工大生命学院17级团支部与“理”一起,共悟青年的规格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825

“国防七子”同行共勉

——哈工大生命学院17级团支部与“理”一起,共悟青年的规格

——4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17级团支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90北京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以及视频《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战进行时》为疫情期间的青年学子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大课,引发青年对于时代精神的思考。作为国防七子的理学学子,我们深感保卫祖国之责任重大,恰逢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借此机会,我们认真学习回信与视频,发扬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 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并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承担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17级团支部,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其中,“规,有法度也,树高长枝为格”,青年当以最高规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故选定关键词为“规格”,以此为基础,从回信与视频中学习青年应有的时代风采。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17级团支部以线上形式共同学习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90北京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以及视频《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战进行时》,在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用文字抒发了自己的感悟(节选)。


人民至上,共产党一贯的执政理念;规格严格,是工大人铭记于心的行事准则。看似毫不相干的两个概念,却因“责任”二字而相通。共产党来源于人民,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因而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哈工大人作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对祖国的发展也应当肩负起责任,而规格严格,正是对自己所做事情的负责任的态度,对培养自己的国家做贡献的方式。哈工大人将永远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

——杨婕

看完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战役进行时纪录片,作为哈工大的学生,我们要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做好自身防护,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即使不在学校学习,也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永远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李可冉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在这场战中,党中央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共产党员们在与病毒的斗争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阐释了共产党人坚守党章的规格。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坚守我们的规格,停课不停学,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要求,按时上报,不为国家添麻烦,为中国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郭雪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此次疫情当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党和祖国的强大。我们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世界提供可资借鉴的战经验,展示中国大国风范。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蔡万霖

规格严格与孟子的规矩方圆之说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既可以把理解为正圆、正方之器,也可以把规格理解为一种规范和准则。有了高标准、严要求,下了大力气、苦功夫,才能形成方圆、做出成绩,才能成大器、好器、精器。

——祝富星

共战疫情,青年人勇担使命。面对疫情,青年人不退缩勇向前,在艰苦环境中磨练自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

@哈尔滨工程大学,请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