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不忘初心,“红色东北”新中国历史成就观察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354

生命学院实践团以东北抗战路线为主要路线,沿途观察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政治、经济和科教文化和相关行业发生的重大变化,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而献出青春和生命的革命先辈,深切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和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意义,更加深入了解东北的社会经济形势,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爱国意识,勇于为东北振兴奉献青春!

(一)红色参观及实践:

1.回顾曾经的东北:

724日参观沈阳故宫,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中心,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沈阳故宫始建于努尔哈赤时期的1625年,建成于皇太极时期的1636年。清朝迁都北京后,故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后经康熙、乾隆时期的改建、增建,形成了今日有宫殿亭台楼阁斋堂等建筑100余座、500余间,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格局面貌。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我们在宫殿的一瓦一木中窥见历史的波涛滚滚,文化的璨若星河,被雄伟的金銮殿震撼,为精致的工艺品流连,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而感到自豪。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那时候的中国技术都凝聚在奢侈品中,我们甚至没有自己做的钟表,任何稍带有科技感的物品均来自欧洲,我们的祖先被“天朝物产丰盈”蒙蔽了双眼,殊不知人家早已步入工业革命,警示我们一定要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曾经的教训,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参观沈阳故宫

2.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

723日下午到达沈阳后,我们首先参观的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九一八”,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面对残暴的侵略者,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来不曾低下高昂的头!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可歌可泣的诗篇。最恶劣的条件,最艰苦的斗争,白山黑水间,他们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惨烈抗战,中国人民最终赢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战争虽已远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勿忘国耻,兴我中华!

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3.解放东北,揭开历史新篇章:

72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及英雄广场。我们了解到四平战役共分为四次战役,称为“四战四平”。四战四平是东北解放战争期间,19463月至1948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同国民党军队在四平街(今吉林省四平市)的四次作战。第一次作战为四平解放战,是东北民主联军为了夺取战略要地四平,同驻守在四平的国民党军队展开的战斗。第二次作战为四平保卫战,是国民党新一军全面进攻四平,东北民主联军守城部队奋起还击,打响的四平城区保卫战。第三次作战为四平攻坚战,是东北民主联军与国民党军决战于四平外围的战斗。第四次作战为四平收复战,是东北人民解放军集中力量肃清四平国民党守军的战斗。在四平四次作战中,国共双方累计投入兵力达94万余人次,总计作战时间长达63天。四平各次作战的得失都直接或间接地关系着国共在东北的全局性战略得失,因此,双方不惜投入精兵良将,鼎力相夺,攻守进退,互有胜负。四平几易其手。东北民主联军在四平之战中,以总计伤亡4万余人的代价共歼灭国民党军68千余人,最终掌控了战略要地四平。望着英雄纪念碑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我们不禁感慨:对于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机会亲历这场伟大的战役,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但同时又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深深地包围着,我们清楚地知道,这幸福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辈唯有努力,尽己之全力繁荣中华,才能不辜负深埋在英雄城地下无数先烈的英魂。

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

参观英雄广场

725日上午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大连现代博物馆基本陈列主要是《近代大连》,整个陈列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参观线路500延长米。整个陈列以表现18401949年近代大连历史为主题,内容分为“旅大的开发与海防建设”、“中日甲午战争中的旅大”、“俄国租借旅大与港口城市的形成”、“日俄战争与日本殖民统治”、“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近代大连人民的反抗斗争”和“大连解放与人民政权的建立”七个单元,展出文物1300余件、历史照片图表800余幅。《近代大连》是全面展示城市百年历史的综合陈列,是海内外观众了解近代大连历史文化的窗口。大连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人民的抗争史,从洋务运动在大连兴建北洋水师到甲午战争破碎了中国从器物途径步入近代化的梦;从初步规划为港口城市到被迫沦为日本殖民地接受殖民统治;从抗争外来势力到大连完全解放。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从落后到改进,从屈辱到抗争再到独立的缩影。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大连城市的发展历程,体会到大连交融文化的特色,更感受到革命前辈们的血泪。我们的现在是先辈们用血汗拼来的,我们也要铭记责任,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

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

725日下午,我们来到了《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此次展览划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从“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决战前期”“大决战”“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五个视角来讲述西柏坡以及“西柏坡精神”。通过参观我们学习到西柏坡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东临华北平原,西依太行山,处在平原和山区的交界处,打起仗来进可攻、退可守;北岸西柏坡一带滩地肥美、稻麦两熟,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党群基础好,抗战时期就已是有名的“抗日模范县”。诸多因素让西柏坡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前的根据之地。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不仅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而且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展览围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主题,通过250余幅照片反映了珍贵的历史瞬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更呈现了共产党人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

参观《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主题展

(二)专业及行业参观交流与实践(分高校和产业两个部分)

722日,参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为原吉林工业大学(老吉林工大)所在地,具有光荣的历史。原吉林工业大学(老吉林工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汽车、农机为优势与特色,理、工、管、文相结合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人才的摇篮”,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汽车、机械、材料、交通、农机、管理等学科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毕业生遍布世界各地,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参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

随后,我们又进一步参观了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5年的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的农业机械专业和拖拉机专业。20015月,学校农业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组建了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60年来,学院积淀起“明志 笃行 精耕 创新”的院训,为我国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创建,农业工程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地面—车辆系统力学、高速精密播种、地面机械脱附减阻仿生技术、农业系统工程等领域的开拓,仿生理论在农业工程、钻探()工程、探月工程中的应用,仿生耦合产品技术开发、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设备、农业生物环境调控、粮食储藏等领域的成果转化以及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三农”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国内农业工程、仿生工程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我们了解到:机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极大地促进生命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提高基础科研到生产力的转化效率,我们应该开阔视野,加强跨领域合作。

参观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726日,参观基恩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人类癌症基因组下一代测序和专业化数据深度分析的中美合资高新技术企业,由留美国际知名癌症信息学专家丁岩博士及团队于2012年在大连高新技术园区投资创立。基恩生物科技公司主要提供肿瘤二代测序服务、肿瘤动态监控服务、健康体检及科研服务,利用先进的技术与仪器,为癌症病人提供治疗策略,为健康人群提供基因检测,为科研人员提供实验支持。同时,公司重视精准医疗,精准医疗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通过个性化手段对每个病人提供不同的检测手段。参观过后,我们了解到了生物企业的运转方式,也对企业内科研和学校内科研的差异有了一定的认识,对自身发展有更清楚的定位。

东北三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有着不可代替的地位,早在2004年温总理就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振兴东北的重要性,不断推出重磅政策。同时在历史上,东北也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自清代以来,东北地区就成为中俄边境重要战略地区,进入到19世纪的近代,中国开始了长达一百多年屈辱的历史,在救亡图存运动中,诞生了中国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基地就设立在旅顺港;后来1931918日,日本侵占东北三省,东北地区开始了十四年的抗日历程;随着辽沈战役的结束,东北地区终获解放。此次实践活动我们重温的不仅是东北地区的历史,更是中国自近代以来的峥嵘岁月,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深刻体会到红色旅游的意义,同时看到红色旅游的重要性,领略了东北的文化,看到了东北地区的蒸蒸日上。从哈尔滨到长春,再到四平、沈阳、大连,我们一路走、一路感叹,只有亲自走过这段红色历程,才能打开红色记忆的闸门,才能领略到红色旅游的魅力,才能体会到红色革命历程的艰难。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经历的太少,我们无法从书本上彻底理解那是怎样曲折的道路,只有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才能真切的看到一幕幕的艰苦、听到一声声的呼唤。我们纵然还是温室里的花朵,但已经拥有了面向风雨的意志,我们用自己的信念,走过曾经的路,也许这段路已经不再艰难,不再曲折,但是这是用我们自己的双脚走过的红色之路,只有亲身的经历才能让我们一直都怀抱关于“红色”的最深刻的记忆。就让这红色之路发扬光大,也希望更多的学子们能参与到“重走红色路线”之中,看历史沉淀下的文化,听沧桑道路上的曲折。

纵然水深火热的日子已离我们远去,但是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还在时刻鞭策着我们,先烈们伟大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时刻指引着我们。这些新中国历史的见证,这些革命道路上的丰碑,这些祖国建设的主力,这些伟大不屈的灵魂,他们的英名与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祖国的明天而拼搏、奋斗、自强不息,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