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暖夕实践团,赴泰走访五大城市,调查泰国养老现趋势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917

近年来,选择南方养老,国外养老的群体愈加庞大,泰国以其风景气候的舒适,相对低廉的物价获得了很多国人的青睐。针对选择在泰国养老的便利与需要面对的问题,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的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五个城市,进行考察采访。

整个实践过程采访对象不仅包括泰国风景区的老年旅者,亦包含居民区常年定居泰国的华裔老人和泰国本地老者,力求数据全面准确为有需求的群体带去准确的信息,回国后通过老年日报发表采访扩大调查影响力,并在线上回答爷爷奶奶们咨询的问题。

在选择调查养老位置时,首要考虑的三个因素主归于环境因素,配套因素以及经济因素。泰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可以说几乎全年都是夏天,绿植种类繁杂,走在路上能行线感受到空气的清新,河流湖泊分布广泛,几乎每每走到一处都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街道两旁有很多的711seveneleven)和全家(family market),日常用品的购买很方便,同时每天晚上,城市里都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夜市,农贸产品的价格特别的吸引人,考察过程中,便宜的榴莲价格大约在三四十人民币,火龙果一元左右一个,诸如此类的水果不仅新鲜美味同时也高性价比的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

为了更加摄入了解泰国老人的真实生活,我们联系采访了清迈的刘女士,刘女士的母亲是中国人,父母常年定居在泰国,在香港生活过三年,祖籍在山东,一直在清迈唐人街经营一家清迈特产店

从刘女士的讲述中我们同时也了解到一些泰国养老过程中所要面对的问题,首先泰国的医疗与国内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过针对年龄大于七十岁的群体,可以申请到免费医疗的医疗金卡。而泰国的娱乐方式更青睐于年轻人,泰国当地的老人更多的选择在家烧香礼佛,或去寺庙供奉,而养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因为语言不通和宗教信仰上了解偏差造成一定的问题,在选择泰国养老前,最好可以了解一部分常用的英文或泰文,并在泰国多沟通尝试学习,同时泰国的老龄人口男女比例偏低,刘女士也调侃道“自己是一名单身贵族,泰国的男性老人实在是太少”同时刘女士指出,尽管泰国的房价不高,但是投资和选购过程也不能轻信他人,应做好准备工作与调查。

生命学院暖夕实践团通过在泰国KMITL交流学习的机会,以问卷调查、走访分析、实地考察、文艺表演、街头宣传等方式,探索不同国家不同的发展背景,宣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外国友人眼中的中国,传播友好和平发展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