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创新筑梦之旅】生命学院行业探索逐梦之旅走进深圳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958

  为了加深校友与我院的联系与情感,引导在校研究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深入了解相关行业发展,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增强创新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志向,升华爱国情怀,增强时代责任感。生命学院研究生实践团5名研究生以国庆70周年为契机,聚焦祖国改革开放口岸——深圳,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交流。

  活动之一:校旗传递与校友访谈活动

实践团一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参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100年校庆校旗传递——深圳站”活动,深切地感受到哈工大深厚的学校历史和强大的校友力量。此外,实践团成员与唐伟明、祝福、宋硕等多位校友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校友们畅聊了学生时代的青春故事,为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就业建议和人生建议。交谈的结尾,校友们还为母校100周年华诞送去了祝福,同时也祝愿生命学院拥有更好的未来。(祝福视频:https://v.qq.com/x/page/t09055ornj0.html)通过交谈,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深圳市的人才吸引政策,众多的选择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活动之二:走访企业之先康达研发中心

  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校友谢海涛创立的先康达研发中心,先康达研发中心毗邻华为松山湖园区,周围环境美丽宜人。大致介绍了公司情况后,成员们和谢海涛校友进行了交谈,谢先生分享了他毕业直到创业一路上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之后,谢先生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公司的研发环境,整洁崭新的实验室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成员了解了细胞治疗的前沿科技,也明确了在日常学习中需要注重的部分。参观的最后,谢海涛校友表达了对学校和生命学院的美好祝福,同时也给予了实践团成员衷心的祝愿。




  活动之三:走访企业之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

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同时也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到达办公楼后,人事经理谭小姐带领成员们进入公司,为成员们讲解迈瑞公司的先进产品和最新研究成果。参观结束后,成员们与招聘经理张先生进行了座谈。成员们了解了生物医疗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发展前沿以及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掌握了应聘面试技巧。



活动之四:走访企业之华大基因

在参观了华大基因博物馆和实验室后,成员们了解到了华大基因的公司发展定位、战略布局并通过公司的涉及内容明确了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华大基因,成员们还见到了四位生命学院的校友,他们分享了求职经验和工作经验,使成员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一定的概念。



活动之五:走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员们首先见到了生命学院的校友张炳照先生。张炳照先生首先询问了成员们的近况,然后张先生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还为学院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交谈结束后,研究院的李雪婵老师带领成员们参观了展厅和保罗·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组成、研究方向和先进研究成果。在这里,成员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明确了多个生物学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



活动之六:走访南方科技大学


南科大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生物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同学还通过实际病例为成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研发成果。通过参观和老师的讲解,成员们对南方科技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正值暑假,实验室里面依旧都是忙碌的身影,这使成员们更加意识到了勤奋在科研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这次交流实践,实践团成员在了解行业前沿、规划未来发展、创立人生目标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收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为目标,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将此次实践的收获运用于未来的科研和学习生活中,以实干和奋斗深化此次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