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中心PI李明晖老师、高明辉老师做客生命学院DNA讲坛第五期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029

为促进师生之间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一生活,明确生命科学的学习方向,助力未来发展。10月23日18:30,生命科学中心PI李明晖老师,高明辉老师做客生命学院DNA讲坛第五期,走进1828001班。辅导员佟宇佳老师和182800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坛。

座谈期间,两位老师主要针对同学们热切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与交流,主要内容具体如下:

关于中外生物学习与科研的差异和出国问题

同学们对生命科学已有简单了解,同时也关心生命科学未来走向与发展前景想明晰中外生物学习与科研的差异。两位从美国归来的老师就这个问题通过分享自经历和体会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生命科学的蓬勃发展。无论是否选择出国,哈工大人都应以满腔的热爱,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去做学问,办事情。

二、如何正确对待科研中的失败

同学们初进实验室,实验上的失败在所难免。面对同学们的困惑,老师们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失败是科研生涯的常态,在失败面前保持一颗平常心,带着对科学的好奇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有时错误的结果也能带来启示,甚至新的研究方向。同学们听后犹如醍醐灌顶,更坚定了继续学习与探索的信念。

三、关于科研和进入产业界的选择问题

老师们结合实际为同学们传递了职业规划的新理念,让同学们更广泛地了解可选择的职业。无论进入科研圈还是去产业界,都不失为理想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学们意识到应当从现在开始多进行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从而走得更远。

讲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大家收获多多,对自己的学科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未来规划也更加明晰。希望同学们能在生科之海中乘风破浪,取得辉煌!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