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苏晓东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031

627日上午,应我校生命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邀请,国家杰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BIOPIC)研究员、常务副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苏晓东教授来访我校,并做题为“动态理解DNA转录因子的识别和结合机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院长黄志伟主持。 

在报告中,苏教授首先以谢晓亮教授的一张很有岁月感的幻灯片作为引子,向大家阐述了生物技术在生物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引出了BIOPIC的使命。BIOPIC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跨学科合作的研究中心,目标为发展和利用最先进的生物成像和基因测序手段,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进行生命科学与医学基础研究。苏教授身为BIOPIC的一员,为这个研究生命科学前沿的中心做了很有力的推广。接下来,苏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组的工作,与大家详细讨论了生物学科最基础的但尚待解释的问题:DNA转录因子是如何准确而高效的识别并结合到DNA底物以及转录因子是如何在DNA长链里快速的搜寻并有效的结合到指定的位点行使功能的。报告结束后,苏晓东教授与到场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分享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