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获得者黄明东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001

427日下午,应我校生命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邀请,生物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州大学黄明东教授来访我校,并做题为“纤溶蛋白的结构研究和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院长黄志伟主持。

黄明东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小组的两大研究方向:(1) 血液学中凝血和溶栓系统中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研究;(2) 光动力学用于抗菌和抗肿瘤应用。血液中凝血和纤溶两个系统共同维持了血管的完整性。纤溶通路不仅在血栓溶解,而且在肿瘤转移中起了重要作用。报告主要围绕纤溶系统中的重要蛋白质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uPA)、其受体(uPAR)和其抑制剂-1(PAI-1)等进行研究。

PAI-1在组织中可以促进细胞外基质的聚集,从而参与血管重构和血管壁的纤维化。通过使用分子陷阱的方法基于晶体结构设计了PAI-1抑制剂;尿激酶受体是肿瘤表面受体,研究发现:尿激酶ATFuPA一部分片段)是尿激酶受体的高效抑制剂,以血清白蛋白(HSA)做药物载体,通过设计ATF-HAS,延长ATF的半衰期,达到更好的抑制效果;此外,还介绍了靶向尿激酶受体的光动力学光敏剂。报告结束后,黄明东教授就在场师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