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生命科学与航天医学研究:为航天员健康提供防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01浏览次数:4205

 

哈工大报讯 深空飞行和载人行星际探测过程中面临复杂的空间环境,存在多种极端因素,尤其是失重和粒子辐射对空间生命体可导致严重的机能紊乱或不可逆损伤,成为限制深空探索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制约着空间防护技术的发展以及有效防护措施的建立。为抢占空间资源和相关研究的制高点,增强综合国力,建立和发展针对航天员工效保障和健康防护的策略是空间生命科学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空间生命科学与航天医学研究是我校的一个特色研究方向,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系李钰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在该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目前研究空间环境对空间飞行航天员健康影响的结果表明,空间飞行过程中心肌细胞功能紊乱的风险性极高。课题组通过建立与在体心肌组织生物学性能和生理状态近似的,适用于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环境评价的三维细胞培养体系,对模拟辐射及复合模拟微重力效应开展相关研究,探讨了细胞结构改变以及细胞生化代谢变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心肌细胞在对模拟空间环境条件的响应性变化中较早出现氧化应激性改变,细胞的氧化应激性响应可能是细胞失重与辐射损伤的细胞学基础。此外,在模拟辐照复合微重力效应下,细胞损伤修复分子表达、细胞染色体结构以及有丝分裂指数等都发生了改变。课题组建立了敏感的空间环境快速响应生物剂量分子检测技术,为开展深空飞行中航天员的健康和医学保障提供有效的生存安全数据,并且进一步探讨和评价了抗氧化剂等药物对模拟辐照和模拟失重环境下的心肌细胞的防护作用,为航天员健康防护提供针对性的防护药物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韩放)上图为李钰教授(后右一)与课题组成员在一起 (冯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