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振新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1-06-08浏览次数:1857

         受学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应基础与交叉研究院邀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振新教授近日来我校进行讲学活动,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题目:多肽修饰的金纳米粒子在生物分析的应用
地点:正心楼209                   
时间:2011年06月09日上午09时30分

讲学内容:
      近年来,金纳米粒子以其独特的光电化学性质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和研究热潮,同时金纳米材料在生物分析检测领域也已经展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本报告中,王振新研究员将详细介绍多肽修饰的金纳米粒子的合成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基于该类纳米粒子的比色分析方法并应用于激酶功能研究和抑制剂筛选、检测活细胞中金属离子等领域,最后,发展和应用新型金纳米粒子标记的高通量生物分析生物芯片,同时,王振新研究员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与大家分享交流自己的科研体会

主讲人简介:
      王振新教授,1994年7月获吉林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7月和2000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6年3月先后在英国东安格历亚大学化学与药物学学院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化学系及生物芯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3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7年6月获择优支持;从事生物纳米技术和高通量生物分析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银等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合成和修饰及其在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中的应用; 纳米粒子表面酶过程研究; 发展和应用以生物芯片为基础的高通量生物分析检测方法。近年来,发表了包括J. Am. Chem. Soc.; Anal. Chem., Chem.Comm., Langmuir等在内的学术论文50余篇并应邀在Coord. Chem. Rev.撰写综述一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项获授权1项。并于2007年共同获得“吉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五), 2008年度中科院-拜耳启动基金奖。并同时包括承担了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