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二氧化钛毒理学机制研究新进展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2735

我院发育生物学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胡海龙同学在其导师的指导下,在《Nanotoxicology》(IF6.428)发表了题目为“RNA sequencing analysis shows that titanium dioxide nanoparticles induce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which has a central role in mediating plasma glucose in mice”的研究性论文。

目前针对纳米材料,尤其是纳米二氧化钛(TiO2 NPs)可引起生物毒性机制的广泛观点是TiO2 NPs在生物体内可引起活性氧的大量积累,最终引起机体氧化应激,进而引发一系列损伤和疾病。本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RNA-sequencing)对TiO2 NPs引起小鼠血糖代谢紊乱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TiO2 NPs在小鼠体内引起了内质网应激,并且内质网应激起到中心作用。TiO2 NPs在进入小鼠机体内后引发P450s基因参与的外源性生物降解反应,该反应发生在内质网,进而引起内质网功能紊乱,导致内质网应激,内质网应激通过激活MAPK通路与NF-B通路引发的炎症反应,导致小鼠肝脏细胞胰岛素受体底物(IRS1)磷酸化,进而引起小鼠胰岛素抵抗,引发小鼠血糖代谢紊乱。本研究为纳米材料毒理学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


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7435390.2018.1446560?journalCode=ina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