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助力青年教师探索科研发展方向及项目申报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42

88日上午,应学院胡颖教授邀请,大连医科大学肿瘤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刘强教授,中山大学潘景轩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卜鹏程研究员三位专家与学院青年科研人员济济一堂,召开了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会。生命学院及生命科学中心5位青年教师及几位博士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科研副院长胡颖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谈了科研工作特色,就科研方面出现的问题,谈了自己的困惑、不足及疑问。刘强教授等3位专家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娓娓道来,给青年教师在科研思路上给与指导,为青年教师支招把脉。

座谈会围绕,如何利用自己的科研优势,找准关键科学问题,把握关键实验现象等问题展开讨论。刘强教授谈到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利用现有科研环境,认真梳理出关键问题,找准方向,解决问题。并且指出,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属于正常现象,不要被困难吓倒,要将困难视为常态,聚焦于某一个科研领域,深度耕耘,找到突破点,向更高层次发展。潘景轩教授则针对年轻教授选题的困惑予以解答,指出要学会取舍,不能盲目跟风,关键是面向关键科学问题,梳理出其中的瓶颈问题,集中公关。潘教授还特别提到,对于创新性较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研究周期较长,需要发挥科研团队的科研优势,开动脑筋,把研究思路、文献梳理清楚,把握平衡。卜鹏程研究员和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回国、建立实验室和研究团队的经历,并与青年教师对代谢等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本次座谈会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氛围,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利用好现有科研平台、积极地申报科研项目,要敢想敢做。同时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科研热情、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优良的学术作风,赢来丰硕的成果并实现自我的提升,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