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维明教授课题组研发了一种用于青光眼滤过手术后抗疤痕治疗的新型水凝胶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294

2022418日,田维明教授课题组以收集和灭活 TGF-β1 水凝胶用于青光眼后滤过手术的抗疤痕治疗为题,在Materials Today BioIF 10.761)上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可收集并灭活TGF-β1的可注射透明质酸水凝胶(O-HA+D,其能够收集和灭活 TGF-β1,从而降低房水中 TGF-β1 的浓度,减轻炎症反应,进一步抑制纤维组织的增殖和新血管的形成。同时,水凝胶可以作为物理间隔物来抑制伤口愈合并防止房水流出通道阻塞。因此,认为该工作为治疗青光眼术后瘢痕化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

青光眼最常见的治疗方法是小梁切除术(GFS),但手术失败率约为15%-25%。滤过口处成纤维细胞的增殖以及结膜和巩膜的纤维化是小梁切除术失败的主要原因。TGF-β是参与过滤泡疤痕形成的因子的核心调节因子。在青光眼滤过手术后患者的滤过泡中检测到 TGF-β1  β2 水平升高。TGF-β 可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和活化,增强结缔组织生长因子 (CTGF) 的表达,增加细胞外基质 (ECM)  I 型和 II 型胶原蛋白的表达,抑制 ECM 降解。 GFS 后,纤维血管结缔组织在手术部位形成愈合,同时导致滤过泡瘢痕形成并降低手术质量。目前的治疗策略或方法主要集中在靶向炎症和TGF-β下游基因。因此直接抑制 TGF-β 可能是更有效的策略。

田维明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魏海英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王瑞琦、硕士研究生陈博洋和魏海英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课题组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数据采集、处理过程中做了大量贡献。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90006422000588

O-HA + D水凝胶的制备、小梁切除术水凝胶的注射和吸附机制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