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晖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458

联系方式

邮箱:jianghui@hit.edu.cn

 

个人简介

2005-2009 安徽师范大学  学士  

2009-2016 南京大学  博士(硕博连读)

2016-2018 瑞典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Umeå University)  博士后

2018-2020 瑞典分子感染医学实验室(Umeå University)  高级研究工程师

2020-2022 斯德哥尔摩大学  研究工程师

2022-至今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教授(PI)

 

研究领域和方向

免疫系统和DNA损伤修复系统是我们的机体赖以抵御外源性和内源性威胁的主要监控防御机制。这些监控防御系统之间相互合作维持了机体稳态和调控了许多病理进程。然而连接免疫系统和DNA损伤修复系统的组件及其机制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阐释。先天免疫DNA感受器是一类被认为主要定位于细胞质中能够识别病原DNA或者自身损伤DNA的受体,介导先天免疫激活抵御病原入侵和维持机体稳态。本人的前期研究系统性的发现了这些先天免疫DNA感受器不但定位细胞质而且大量分布于细胞核,紧密结合染色质参与调控DNA修复,并且不依赖于其在免疫中的功能。这些工作促进和拓展了对先天免疫感受器的认知。相关工作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EMBO JSci SignalJ Immunol等国际著名专业杂志上。

基于先前的工作,实验室未来研究主要专注于免疫系统与DNA损伤修复系统的互作,筛选鉴定出潜在的调控靶标和机制。进一步的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电离辐射损伤药物的筛选,希望能够鉴定出安全、高效和具有成本效益的辐射保护药物,能够将来转化应用于辐射性损伤的防治。

 

具体的研究方向:

1.DNA损伤修复与免疫调控的交叉研究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2.筛选调控电离辐射损伤的化合物或药物

3.肠道微生物代谢调控与DNA损伤修复

4.先天免疫非我与自我的模式识别调控。

 

主要代表性著作

1. Jiang, H., Swacha, P., and Gekara, N.O*.  Nuclear AIM2-like receptors drive genotoxic tissue injury by inhibiting DNA repair.  Advanced Science (2021). 2021, 8, 2102534.IF:16.8

2. Jiang, H., Xue, X., Panda, S., Kawale, A., Hooy, R.M., Liang, F., Sohn, J., Sung, P., and Gekara, N.O*.  Chromatin-bound cGAS is an inhibitor of DNA repair and hence accelerates genome destabilization and cell death. EMBO J (2019) e102718. IF: 11.227  Citation: 105

3. Jiang, H., Shi, H., Sun, M., Wang, Y., Meng, Q., Guo, P., Cao, Y., Chen, J., Gao, X., Li, E., and Liu, J. PFKFB3-Driven Macrophage Glycolytic Metabolism Is a Crucial Component of Innate Antiviral Defense. J Immunol (2016).197, 2880-2890. (IF:4.856   Citation: 70)

4. Jiang, H., Lu, Y., Yuan, L., and Liu, J. Regulation of interleukin-10 receptor ubiquitination and stability by beta-TrCP-containing ubiquitin E3 ligase. PLoS One (2011).6, e27464 (IF: 4.62 Citation: 29)

5. Jiang, H., Panda, S., and Gekara, N.O*. (2019). Comet and micronucleus assays for analyzing DNA damage and genome integrity. Methods Enzymol 625, 299-307.Book chapter

6. Gekara, N.O., and Jiang, H. The innate immune DNA sensor cGAS: A membrane, cytosolic, or nuclear protein? Sci Signal (2019).(IF: 6.481 Citation: 12)

7. Saskia F. Erttmann., Swacha,P., Aung,KM., Bjrn, B., Jiang,H., Uhlin,BE., Wai,SN., and Gekara, N.O.The gut microbiota prime systemic antiviral immunity via the cGAS-STING-IFN-I axis. Immunity (IF: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