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第六届教学节活动之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235

2022527日下午14:00,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第六届教学节活动之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交流会在一区活动中心326学术报告厅举行,生命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全体教师参加了线下大会,学院领导生命学院党委书记白玉蓉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聂桓教授主持。

白玉蓉书记在本次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交流会中发表了重要讲话。白书记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各位老师要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不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在本次会议中,我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程岩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路”为主题,从课程思政发展历程、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对策展望四个方面,为我院全体教师系统详细地讲述如何将思政融入到课程中。刘老师强调做课程思政,要在理念上突出“教学口”、文字上突出“专业味”、内容上突出“新要求”、举措上突出“真效果”,并提出两种工作思路,一教师将进行思政课程时,要结合学校对学生的思政培养,与学校统一步调;二教师在课程整体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就要建设思政思想,将学生专业兴趣、专业能力、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培养目标融入其中,引发了全院教学教师对如何做课程思政的新思考。

我院教学副院长聂桓教授,以 “生物化学中‘科研育人’为导向的思政育人模式探索”为题,从课程设计背景、思路的角度,以《生物化学》教学经验为例,为我院教师讲述了如何切实地从课程设计为切入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中。讲座中,聂教授提出应构建“设计专业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模式、“以科学问题为先导构建科研育人”教学模式、“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积极充分沟通和交流引领学生发展方向”的教学模式,教师应以“春风化学、润物无声”的形式,做到章章有思政,充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做到思政育人、科研育人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我院资深教师魏力军教授,代表我院生物学基础教学团队,以“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的思考和实践”为主题,系统地解说了“供给侧改革”并对比了古今教育模式,由浅入深解答了何为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并以《植物生物学》教学改革经历为例,通过“丰富理论课程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加综合性试验和设计实验,强化能力训练”、“增加认知诗词次数,让学生对植物有全面认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题作用,强化教育目的、培养全面创新人才。

张凤伟副教授,为我院主讲本科生的遗传学、生命科学基础与应用、生命科学导论和研究生的发育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教师,已积极计划并积极投身于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实施中。张凤伟副教授以“遗传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尝试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他在“遗传学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的项目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办法以及目前仍存在的困难,从教学改革的一线经验的角度,充分引发了我院教学教师对如何因地适宜实施翻转课堂的热烈讨论。

我院丛华副教授,作为省教改、省部级科研等十余项项目主持人及参与人、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项获得者,为我院教师作“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生物工程方向的变与不变”主题讲座,从生物工程专业、新时代教学模式发展态势与特点、教学模式发展的思考、生物工程学科的变与不变等方面,阐述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学模式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以及提出了如何在此背景下改革的思路,引发了我院教师对如何在时代大背景下,依托学校学院平台,提升吱声教学水平,进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深刻思考。

此外,在我院副院长聂桓教授带领下,我院参会教学教师对在贺信精神指引下如何做好思政课程教学、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如何解决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高要求与获得学生喜爱之间的矛盾等系列教学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我院党委书记白书记、副院长聂教授针对本次会议讲座及教师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为了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彻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切实听取教师教学需求,我院会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我院领导作用,协同我院行政管理职能,支持我院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