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颖教授课题组揭示了lncRNA通过调控细胞内吞影响肺腺癌转移的分子机制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959

   近日,胡颖教授研究团队在肺腺癌转移调控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内容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发表于《分子治疗》(Molecular Therapy),论文题目为《长非编码RNA HITT抑制肺腺癌转移通过抑制Rab5介导的内吞作用》(LncRNA HITT inhibits metastasis by attenuating Rab5-mediated endocytosis in lung adenocarcinoma)

   癌症转移是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由于转移机制的复杂,目前,通过靶向癌症转移治疗癌症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明确癌症转移的分子机制是为治疗癌症提供重要靶点。小G蛋白Rab5介导的细胞内吞对于细胞摄入脂膜受体和胞外物质至关重要,并且是癌症生长和转移的重要参与者。长非编码RNA是近年来发现可以调控多种生物进程的重要分子,目前,长非编码RNA直接通过调控小G蛋白影响癌症转移还未见报道。

   胡颖教授团队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并结合实验验证发现,长非编码RNA HITT在肺腺癌中低表达与患者高分期和不良预后相关,进一步通过肿瘤细胞模型和裸鼠肺转移模型研究发现HITT可以抑制细胞膜表面受体整合素β1的内吞作用,进而抑制肺癌的转移,提示HITT是肺腺癌诊断以及靶向转移治疗的潜在分子靶点。进一步分子机制研究发现,HITT可以与Rab5直接结合,抑制Rab5与其活化分子GEF的结合并抑制Rab5的活性,进而降低Rab5介导的内吞作用。团队基于该机制,在体内小鼠模型和体外细胞模型发现,HITT可以抑制由Rab5活化导致的肿瘤转移的现象。该研究明确了HITT/Rab5轴通过调控细胞内吞,抑制肿瘤转移的新机制,为靶向细胞内吞的肿瘤转移治疗提供重要的分子靶点。

   该研究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经费支持。胡颖教授为通讯作者王星文副研究员和郑善亮博士为第一作者。生命学院杨帆副研究员、研究生张文馨、赵东、薛绪庭、林庆宇参与其中。该研究获得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胡国宏研究员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017116/

 

HITT/Rab5通过调控整合素β1的内吞作用抑制肿瘤转移的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