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教授课题组发文报道EphA2超级增强子在多种肿瘤细胞中的功能与作用机制

发布者:李燕杰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2326

2021312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吴琼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seaseIF 8.4)在线发表了《EphA2 super-enhancer promotes tumor progression by recruiting FOSL2 and TCF7L2 to activate the target gene EphA2》。超级增强子(Super-enhancerSE)是由连续排列的增强子串联形成的增强子簇,在多种肿瘤中被异常激活,调控癌症中的关键癌基因,促进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为了进一步明确超级增强子在肿瘤中的作用机制与功能,吴琼教授课题组识别并鉴定了一个新的超级增强子EphA2-SE。在多个超级增强子数据库内以组蛋白H3K27ac 为识别标志在十种不同肿瘤细胞中识别出了EphA2-SECRISPR/Cas9介导的EphA2-SE缺失导致其靶基因EphA2的显著下调。从机制上讲,发现EphA2-SE的核心活性区为E1组分增强子,通过招募TCF7L2FOSL2转录因子来驱动靶基因EphA2的表达,进而诱导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转移。RNA-seq数据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和体外功能实验表明,EphA2-SE缺失通过阻断HeLaHCT-116MCF-7细胞中的PI3K/AKT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随后的异种移植动物模型显示,EphA2-SE缺失抑制了体内肿瘤增殖和存活。这些发现表明EphA2-SE通过招募FOSL2TCF7L2来驱动致癌基因EphA2的表达,从而在各种肿瘤中发挥致癌作用并促进肿瘤进展,这表明EphA2-SE 在今后有望成为多种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

 

吴琼教授和贺洪娟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崔爽为第一作者。课题组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实验数据采集以及整理过程中做了大量贡献。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9-021-03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