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P1表达调控以及对细胞自噬的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675

我院基因功能实验室赵坤明等同学在胡颖老师的带领下,在ASPP1上游调控机制及其在肿瘤细胞中新功能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EGR-1/ASPP1 inter-regulatory loop promotes apoptosis by inhibiting cyto-protective autophagy”201768日发表于《Cell Death & Disease(IF: 5.965) 

ASPP1(Apoptosis Stimulating p53 Protein )是新发现蛋白家族ASPPs中的一员,主要通过结合并促进p53介导的细胞凋亡而发挥其抑癌基因的作用。研究发现ASPP1在多种癌症中表达下调,但人们对其下调的机制却知之甚少。本文研究结果表明EGR1是介导UV、双氧水及天然化合物槲皮素等多种因素诱导的ASPP1表达的重要转录因子,进一步的研究发现EGR1可与ASPP1启动子序列结合,从而促进ASPP1的表达。另外,活化的ASPP1可正反馈调控EGR1的转录活性,增强EGR1的稳定性及其核转位。研究还发现新确定的EGR1/ASPP1正反馈调节体系通过抑制细胞保护性自噬促进细胞凋亡。ASPP1的调控机制及EGR1/ASPP1信号的促凋亡新机制的发现将为肿瘤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科学基础及思路。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cddis/journal/v8/n6/full/cddis2017268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