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末端酯化修饰的内吗啡肽-2类似物的阿片活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1069

我院神经肽活性研究实验室青年教师王长林在神经药理学杂志Neuropharmacology(IF: 5.012)杂志上发表题为《Endomorphin-2 analogs with C-terminal esterification produce potent systemic antinociception with reduced tolerance and gastrointestinal side effects》的研究论文。

课题组早期通过二维核磁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对C-末端修饰的内吗啡肽-2类似物进行构效研究,发现C-末端甲酯化、乙酯化和叔丁酯化修饰的类似物在DMSO溶液中具有不同的順反构象和芳香环相互作用。之后我们发现C-末端酯化修饰的类似物具有显著的中枢镇痛活性,并通过不同的阿片受体起作用。因为酯化可以增强多肽药物的脂溶性及稳定性,因此本论文通过外周及中枢给药,研究了三个酯化的内吗啡肽-2类似物镇痛活性及耐受和胃肠道副作用。结果表明C-末端酯化的内吗啡肽-2类似物具有潜在的外周镇痛活性,而且具有不同的阿片镇痛机制。尤其叔丁酯化修饰的类似物的镇痛耐受和胃肠道副作用显著降低。本研究有望为发展内吗啡肽-2成为有效控制疼痛并减少副作用的新型多肽镇痛药物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临床科学意义。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83908163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