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细胞合成基因环路中终止子是否能够作为绝缘子发挥作用?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229

我院合成生物学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宋文江同学在其导师Mario Andrea Marchisio副教授的指导下,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Engineering》(IF: 3.0)上发表了题为“Can terminators be used as insulators into yeast synthetic gene circui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院外籍教师Mario Andrea Marchisio,哈工大生命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细菌中,转录单元可以通过在其启动子上游插入终止子而被绝缘。以这种方式,启动子泄露量由于其来自上游基因的通读或RNA聚合酶与DNA的非特异性结合而被移除。与细菌终止子不同的是,酿酒酵母的终止子包含一个六聚体序列,该效能部分与真核细胞的TATA盒(能够被RNA聚合酶II识别并结合的启动子序列)极为相似。

该课题组通过将不同的酵母终止子(自然的和合成的)插入到去除了上游活化序列和TATA盒的CYC1酵母基本启动子的上游,已经证实该效能部分能够结合RNA聚合酶II并发挥TATA盒的功能。此外,将终止子放置到强或中强度的酵母基本启动子上游能够显著降低该启动子的转录活性。

研究数据表明,RNA聚合酶II分子可以通过和绝缘子效能部分结合从而与启动子增强子的活化蛋白或其他RNA聚合酶II分子结合TATA盒进行竞争,最终干扰蛋白的表达。因此,在酿酒酵母中构建合成基因环路时应该尽量避免非弱启动子的绝缘。

文章链接:https://jbioleng.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36-016-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