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9699

一、学院复试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志伟

成员:李钰、吴琼、聂桓、胡颖、宋金柱、顾宁、田维明、蒋庆华

2.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长:张立辉  成员:岳磊,张子麒

监督电话:86403023

二、学科招生计划

学科

招生名额

已招收推免生

可招收名额

学术学位

[0710]生物学

45

13

32

学术学位

[0777]生物医学工程

15

6

9

学术学位

[0831]生物医学工程

3

3

0

专业学位

[0860]生物与医药

6

0

6

合计

69

22

47

三、学科复试资格线

代码及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

课一

业务课二

学术学位

[0710]生物学

345

50

75

75

学术学位

[0777]生物医学工程

310

50

75

75

学术学位

[0831]生物医学工程

320

50

75

80

专业学位

[0860]生物与医药

320

50

75

80

复试考生名单见如下链接

http://yzb.hit.edu.cn/2020/0427/c8822a237901/page.htm

四、资格审查

1. 时间:513 9:00

2. 形式: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备用软件为QQ视频),同时进行远程面试软件及硬件的测试。测试具体安排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3.材料准备

①考生准考证;

②身份证正反面;

③考生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拍摄一张照片,分辨率以能分辨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为准

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一日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

⑤如果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导致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除提供以上相应认证报告外,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本(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

若为境外或港澳台地区学位学历获得者,则须携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在校研究生需提供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⑥大学期间成绩单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原件;

⑦考生简历,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本科毕业院校,专业,科技活动及实习经历,外语水平,政治表现、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限2页。

请将以上材料编入一个PDF文件中,文件命名:考生编号+姓名+资格审核,

考生签订《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采用电子签名,转化为PDF文件,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承诺书。

以上材料请于511日前发送至邮箱hitlife28@163.com,邮件主题:考生编号+姓名+复试。

4.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资格审查现场展示的材料: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学生证(应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我院将依据考生在报名系统中预留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并每天查收邮件。

五、复试准备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软件

网络远程复试选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软件,备用软件为QQ视频,请考生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客户端,并熟悉其使用方法。

腾讯会议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

考生需要准备两个可以安装指定软件客户端的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并做好相应的位置固定。注册帐号并保证可以同时登录不同的腾讯会议房间。在候场和复试期间双机都进入指定的会议。请考生另备手机一台,并保持畅通,以备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联系。

双机位监控:正面机位为主机位,可以清晰拍摄到考生的头面部、双手和桌面;侧后 45°机位为副机位,可以清晰拍摄到考生的上半身、桌面和主机位屏幕。考生不允许录音录屏录像。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

正面机位



侧后机位


2.考试环境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考试环境,考试场所要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保证监控设备的拍摄效果。除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和一部备用手机(屏幕向下)外,考试桌面上不得有其他任何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核期间也不得有其他人在场。经监考人员提醒后仍不能立即改正,则视作考试违纪。

考生复试时须保证视频中本人图像清晰,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 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

六、复试时间、形式安排

1. 复试时间:生物医学工程:5159:00;生物学和生物与医药:5168:00

2.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原笔试考核内容通过线上专业综合测试方式进行考核。原面试考核内容通过线上面试进行。考核总时长40分钟

3.专业综合测试(满分200分):考核内容为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复试笔试考核内容,以口试方式进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除口试外包含R语言上机测试。综合测试分2组进行,总时长约20分钟。

4.线上面试主要内容(满分150分)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②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③外语听说能力;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⑤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⑥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⑦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面试分2组进行,总时长约20分钟。

注意事项:①请考生提前准备一个ppt文件(自述时间约3分钟),介绍个人的自然情况、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或相关研究工作。PPt文件以考生编号+姓名命名(考生编号邮件告知)。面试时,学生首先采用共享屏幕陈述个人情况,然后接受专家提问。511日中午前将面试ppt发送到学院工作邮箱hitlife28@163.com.

七、录取原则及奖助学金评定办法

1.录取原则

1)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复试的总成绩、专业综合测试、面试成绩分别设定合格线。任一成绩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2)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3)获得录取资格的考生,将按照第一志愿和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未录满将在本学院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与医药三个学科(含专业领域)内,按考生调剂志愿和总成绩顺序完成调剂录取。

2.奖助学金评定

按学校有关办法执行。

联系人:李老师联系方式:0451-86416944hitlife28@163.com QQ2668309082

附件1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2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守则.pdf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