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通知】美国范安德研究所马继延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041

应我校生命科学中心的邀请,美国范安德研究所资深教授—马继延教授将于10月9日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Prion infectivity: The conversion of a host-encoded normal protein into an infectious agent.

人:马继延教授

报告时间:10月9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明德楼B305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马继延,教授。1990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前往芝加哥大学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进行博士后研究,后作为副教授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学,并在2009年晋升为正教授。2013年,马继延作为资深教授加入范安德研究所神经科学部。马继延教授的研究的方向为朊病毒病的发病机制及其在神经性退化疾病(老年痴呆,帕金森症)中的作用。马继延教授是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拥有多个NIH RO1基金,在Science, PNAS, Nature Cell 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重要论文。

报告摘要:

传染性海绵状脑病(TSEs),也称为朊病毒病,是一大类影响人类和动物的致命神经退行性疾病。朊病毒是一种非传统的致病因子,在TSE的感染性方面起作用。朊病毒在这类疾病中的侵染的分子机制往往被低估,这是由于缺乏针对于TSEs的治疗方法其他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也往往存在于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比如老年痴呆,帕金森症能够以类似朊病毒的方式传播。朊病毒蛋白(PrP)是一种鱼类人类表达高度保守的蛋白质,对朊病毒病的致病性变化至关重要。在哺乳动物中,PrP广泛表达各种组织并在中枢神经系统中高度富集。我们建立了第一个体外系统,成功地将纯化的重组PrP在试管中转化为高传染性朊病毒这项工作不仅提供了支持朊病毒假说的无可辩驳的证据,还强调了环境在将正常宿主编码的蛋白质转化为致病因子中的重要性。利用该系统和基于朊病毒感染性实验的细胞培养技术,我们比较了各种体外产生的PrP构象,并分析了辅因子在将重组PrP转化为感染性朊病毒中的作用。它也有利于我们探索新的治疗方法来对抗这些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这些研究的结果将在本次演讲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