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第八十三期“科学家讲坛”——陈晔光院士报告会

发布者:杨明欣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147

201916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教授作为哈工大“科学家讲坛”的主讲人,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肠上皮的稳态调控”的精彩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钰教授为陈晔光教授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书;生命学院院长/生命中心主任黄志伟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

此次报告,陈晔光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在小肠上皮干细胞分化稳态维持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小肠上皮是机体需要不断快速更新的细胞之一,而位于小肠隐窝的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决定小肠上皮细胞的更新,并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增殖分化过快,易形成息肉,使患肿瘤的概率增大;增殖过慢,则会影响小肠的消化吸收功能。其中,BMP, Notch, Wnt信号通路参与了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BMP与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受体结合,激活后会进一步磷酸化Smad转录因子,从而抑制小肠干细胞的增殖。BMP信号在隐窝-绒毛轴上存在梯度递增性,表达量从上往下递减,而隐窝基底层和周边细胞会分泌 BMP信号的抑制分子Noggin , 抑制隐窝的BMP信号。Wnt 信号作用于β-catenin下游效应因子,之后作用于TCF家族,从而激活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在小肠隐窝-绒毛轴中, Wnt 信号存在梯度递减性Wnt信号强度高的隐窝部位对应着小肠干细胞区域及增殖细胞所在位置 Wnt 信号强度低的绒毛部位对应着分化细胞所在的位置。这些信号的通路的综合作用,决定了肠上皮的稳态。

报告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欢迎,师生踊跃提问,陈晔光教授就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