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王山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952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王山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Targeting oncogenic protein ERG in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CRPC)

报告时间718日 上午930

报告地点:科学园2E 411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山,男,201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前往哈佛医学院做访问交流;2010年于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至今为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教员,担任Medicine期刊学术编辑及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员。

报告摘要:

在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癌基因的突变和表达异常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对癌症病人进行靶向治疗以及精准医疗中,癌基因及其产物癌蛋白被作为首要的靶向目标。现有的癌症化学治疗药物主要针对癌蛋白的酶活性或配体结合能力进行抑制。但这种治疗方式的问题是病人极易产生药物耐药性,因而极大地降低了药物的功效。癌基因转录因子ERG在前列腺癌中处于过表达状态,其促进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且与前列腺癌的复发具有紧密的关联。但目前并未有特异性药物可特异性抑制ERG的活性。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采用通过促进ERG蛋白降解的策略以达到抑制ERG阳性前列腺癌生长的目的。研究发现一种去泛素化酶,USP9X,可调节ERG蛋白的稳定性,且此酶的抑制剂可以抑制ERG阳性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同时,研究也发现ERG蛋白的泛素化酶TRIM25,具有促进ERG蛋白讲解的作用。这些研究为通过调节ERG蛋白的稳定性来抑制前列腺癌的目的提供了坚实的分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