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外科系—Davis心肺研究所朱骅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995

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外科系Davis心肺研究所教授——朱骅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细胞膜损伤修复分子机制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7月13日 下午15:00

报告地点:科学园2E 411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朱骅男,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年到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建立独立实验室,现为外科系Davis心肺研究所教授(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眼角膜保护以及肺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并且探索可能的治疗方法。在包括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Autophagy等杂志发表文章超过70篇。

其所建立的实验室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支持。担任美国及其他国家多个主要机构的基金评审专家,包括:NIHAHA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Genesis Oncology Trust Grant, New Zealand同时是超过50个杂志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

细胞膜作为细胞和外界的屏障,其损伤必须快速修复,不然细胞外高达上万倍的钙离子会通过细胞膜损伤部位涌入细胞,导致细胞死亡。细胞膜损伤修复缺陷或修复功能减弱会导致多种致命疾病,比如:心肌梗塞,脑中风,肌营养不良症,等等。本报告从分子层面介绍细胞膜损伤修复机理,以及利用基因和蛋白工程等多种方法增强细胞膜修复功能,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