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伟教授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1162

哈工大报讯(王计/文)11月11日,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北京颁奖,13位中外科学家分别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果和突出贡献摘得“国际合作奖”“成就奖”“创新突破奖”三项大奖。我校生命学院黄志伟教授荣获“创新突破奖”。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源协和生物治疗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9月28日共同设立的生命医学领域权威奖项。旨在奖励在生命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为推动国内及全球生命科技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评审委员会由徐冠华院士担任主席,多位院士及专家担任委员。该奖设“国际合作奖”1名,“成就奖”2名,“创新突破奖”10名。

作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秉承“鼓励人才创新,推动生命医学产业发展”的宗旨,遵循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获得业内外高度认可。

黄志伟教授主要从事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通过对HIV Vif与人的蛋白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破解了艾滋病领域30年未解之谜,为艾滋病病人带来了治愈的希望;在细菌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Cpf1、C2c1、SpyCas9等以及与噬菌体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不仅对阐明细菌与噬菌体共进化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特异的、高效的、精准的基因编辑提供结构基础。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