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科学家讲坛”—柴继杰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张宁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111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德国科隆大学全职教授,洪堡教席奖获得者柴继杰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柴继杰教授

报告题目:植物激酶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Structural Study of Plant Receptor Kinases

报告时间:113日(星期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一校区活动中心214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柴继杰,1987年于大连轻工业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于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7-2004年先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以来先后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资助,是国家973首席科学家。20175月,柴继杰教授被授予德国最高资助金额的洪堡教席奖。洪堡教席奖被誉为“德国的诺贝尔奖”,德国政府为此奖励500万欧元(约3850万人民币)用来开展研究。柴继杰教授是自2009年该奖设立后58位获奖者中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是研究蛋白质以及特定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最杰出的学者之一。

柴继杰实验室关注并研究在生物学及药学应用中的重要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主要通过蛋白晶体衍射的方法及一些生物、生化方面的手段阐述这些生物大分子在结构和功能上的联系。

报告摘要:

植物激酶受体(PKs)家族是由一大类单跨膜蛋白组成,在发育、生长和免疫等多个生物学过程都起到重要作用。植物激酶受体的主要特征是胞外结构域(ECDs)多样化和胞内激酶结构域保守化。植物激酶受体的胞外结构域通过识别配体能够激活胞内激酶结构域,然而具体的生物学机制却是未知的。我们最近解析了多个植物激酶受体胞外结构域与其对应配体的复合物结构。这些结构阐释了植物激酶受体识别相应配体的分子机制。重要的是,一个配体诱导激活植物激酶受体的机制可以从中推导而出。在这次讲座中,我会介绍我们实验室植物激酶受体相关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并且列举二个例子说明植物激酶受体激活与配体识别机制是与配体-受体对相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