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胡颖教授为大一学生作最新研究进展报告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951

       金秋已逝,初冬将至。20171118日下午,在二校区主楼B506室,生命学院大一学生刚刚结束了科创项目开题答辩,经过评委老师的悉心指点,同学们对项目的后续执行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片刻休息过后,生命学院胡颖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其最新科研成果介绍,这是学院为大一学生组织的第二次前沿研究进展专题讲座,已也成为同学们了解国际前沿研究的重要渠道之一。

       胡颖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学,特别是对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的探讨,今年九月份在肿瘤细胞调控氧化应激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文章在cancer cell杂志发表,获得高度评价。

       胡颖教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并指出其水平以及平衡对细胞有着决定性影响,是目前生物领域的热点问题。接着她讲述了在研究中,iASPP蛋白除了对p53的调控作用还发现了其对抑制ROS的作用。经过大量研究与探索性实验,胡颖教授团队最终发现iASPP抑制ROS的功能主要通过调控抗氧化核心因子Nrf2实现。讲解深入浅出,透彻清晰,其间,胡颖教授多次询问学生是否理解,讲台下的学生不时记录,并在过后与其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收获颇多。


胡颖教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