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黑龙江省大学生2012年度大的道德模范人物――我院优秀本科生李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217

 

    李勇,男,汉族,贵州毕节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0级本科生。现任1028201班文体委员,辅导员助理。学习之余,他做过家教、在茶楼里做过零工、跟过长途货车,从高二时候就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用赚来的钱支付自己在校期间的费用,担起妹妹和妈妈的生活费用。更难得的是,他要用四年的时间为父还债,用信义谱写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

一、把困境当成熔炉,把承诺看成生命

    李勇出生在毕节市林口镇中坝村。在老家上小学和初中时,由于是家里的老大,常常要做完农活才去上学。然而,坚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从小就爱学习的李勇,从小学到初中他总是一个人把持全班的第一名。四年前,李勇才刚刚升入高二,父亲的生意失败带来的变故,使他的家中负债十几万元。更不幸的是,父亲也从此杳无音讯。看着妈妈痛苦的眼神,他用一句简单的 “我会照顾家里”作为对妈妈和这个家庭的一个庄重的承诺。现在,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他还毅然代替父亲承担起了偿还些债务的重担。在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李勇还要安排和照顾好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妹妹和多病的母亲,同时也开始了漫长的偿债之旅。

    尽管读上哈工大这样的名校,意味着已经离开了那个压力大的令人窒息的环境,人身安全也多了一重保障,但是他从来没想过要逃避。这些年,他不仅将当初社会好心人资助给他的生活费全都拿来偿还了债务,而且在读书期间坚持自食其力,攒钱还债,两年间,他背着学校和老师在重庆一个藏獒养殖基地养过狗,在遵义一个赌馆里面做过零工,在泸州茶楼庄园里面当过伙计,他每个假期他都会去跑长途运输,交通事故、重大治安事件经常就在自己身边发生,但他从来没有退缩,履行自己的承诺,成为了他一切努力和拼搏的动力。

二、把关怀和帮助作为动力,把感恩和回报落实到行动

    进入哈工大后,学校了解到李勇同学的实际困难后,辅导员和导师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李勇同学没能提供地方的经济困难证明,学校还是启动校内借款程序,以校内借款的方式解决了李勇的四年学费困难,同时为他提供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且每年都会提供助学金减轻他的生活压力。小伙子的表现,也没有让学校和老师们失望,尽管身上背着很多包袱,但是他依然主动融入班集体,积极参加班级和学院的活动,还担任了班级的文体委员,经常组织班级其他同学参加活动,面对困难,他总是笑呵呵的,在精力投入比一般同学少很多的情况下,他的学习成绩仍能在班级中上游……

    经历这一段艰难生活挣扎,李勇在痛苦中感受到他人关怀,同时也给了他人关怀。2010年,在自己也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还捐助给一个与他同样面临经济困难的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1000元。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却简单回答“很多人在帮助我,我也可以帮助别人”,谈到未来,他说他将铭记来自社会的关怀,继续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担当起抚养妹妹、照顾母亲的责任,也将把这份关怀回馈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