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平研究员讲座通知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2407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朱平研究员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志伟教授邀请,将于420日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

 

  间:4月20日(星期一)1400

  点:科学园2E411会议室

  :冷冻电镜三维重构――从病毒到染色质

主讲人:朱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朱平,男,19697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1993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年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Non tenure-track faculty系列)。2008年起回国进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任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理事,低温电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显微学报》编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

研究方向:

以冷冻电镜(Cryo-EM)和电子断层成像(Electron Tomography)技术为主要手段进行病毒、染色质等生物大分子及其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1)病毒的感染复制机制与疫苗的结构学评价;(2)染色质的高级结构与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主要成果:

1)利用冷冻电镜单颗粒分析技术解析了30nm染色质的高分辨率结构(Science 2014Research Article),揭示了30nm染色质纤维的左手双螺旋高级结构模型,在染色质的高级结构组装及调控机制研究上取得了较为重要的进展。论文审阅人提出“30nm染色质结构是最基本的分子生物学问题之一,困扰了研究人员30余年”,该结果是“目前为止解析的最有挑战性的结构之一”,“在理解染色质如何装配这个问题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解析了双链RNA病毒CPV的近原子分辨率全病毒三维结构(PNAS 2011)以及目前唯一一个达到近原子分辨率水平的转录态病毒全病毒三维结构(PNAS 2012),揭示了双链RNA病毒的转录及新生RNA的加帽机制,确认了病毒RNA的流出通道;  

3)将冷冻电子断层成像技术应用于艾滋病毒的三维结构重构并获得了艾滋病毒表面ENV Spike的清晰三维结构图(Nature 2006 article, PLoSPathog. 2008PNAS 2003)。

近年来,朱平研究员在包括NatureSciencePNASelifePLoS Pathog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近五年内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 (Research Article), PNAS2篇),elife J. Virol.Virology,  PLoS On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领域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其研究组研究受科技部973及重大研究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及重大项目,以及中科院战略先导性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