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科召开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1浏览次数:1980

 
生命科学学科本科教育研讨会于2011年11月14日在科学园2E栋405室举行,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的全体教师都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科生院沈毅副院长亲临指导。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研讨会历时近3个小时,教师发言讨论踊跃,陈岩老师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在发言中指出应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师资队伍建设:①在教师规模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应强化高层次学科带头人队伍的建设;②采取措施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③制定教师教学素质的基本标准及考核措施。张凤伟老师总结了遗传学教学中的经验,他就“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 进行了发言,他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质疑,预留问题;适当安排讨论;多举恰当的具有趣味性的例子;设计灵活多样的练习题或开设习题课。鹿敏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实验学教学中的成长历程,引起很多同志的思考。此外孙艳老师、聂桓老师、杨焕杰老师等也谈了课程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沈毅副院长对我学科的教学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生命科学学科抓住契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生物学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李钰老师强调说,本科教学是首要的教学任务,是学科发展的生命线,通识教育是我学科的薄弱环节,是我学科本科教学首先要重点加强的工作之一,其次要不断提高专业教育的质量。通过本次研讨,教师总结了经验、认清了目标,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