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负调控雷公藤红素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1920

我院肿瘤预防与治疗实验室在雄激素受体负调控雷公藤红素诱导的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Celastrol Induces Autophagy by TargetingAR/miR-101 in ProstateCancer Cells》于20151016日发表在《Plos One(IF:3.237)期刊。文章第一作者郭建全博士,通讯作者杨焕杰教授。

细胞自噬是细胞在营养缺乏或代谢压力下的一种应激反应,研究显示细胞自噬在癌症的药物干预治疗中扮演着复杂的角色,一方面细胞自噬可能促进肿瘤细胞的存活而降低肿瘤细胞对药物的敏感性;另一方面药物可能通过自噬性细胞死亡杀伤肿瘤细胞。目前关于雷公藤红素作为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表明,雷公藤红素能够通过降解雄激素受体(AR)蛋白进而抑制AR 信号通路,对去势抵抗型前列腺癌(CRPC)的治疗显示出良好的的潜在应用效果。

抑制雄激素-AR轴已经被证明可以激活细胞自噬。雷公藤红素作为雄激素受体的降解性药物,是否降解AR的同时也可以激活细胞自噬目前尚不明确,另外AR作为转录因子调控雷公藤红素诱导的细胞自噬也未见报道。鉴于细胞自噬在癌症的药物干预治疗中的复杂作用,以及雷公藤红素靶向 AR 降解途径对 CRPC 治疗的特殊意义,本研究证实在前列腺癌细胞中雷公藤红素抑制AR信号通路后激活细胞自噬,并且抑制自噬增强前列腺癌细胞对雷公藤红素的反应;同时该研究还揭示了自噬抑制剂miR-101基因启动子区存在雄激素反应元件,并阐明AR作为转录因子通过调控miR-101的表达抑制雷公藤红素诱导的细胞自噬。

 

文章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4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