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肿瘤光热治疗载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0浏览次数:2164

  

我院博士研究生查正宝同学在国际上率先将无毒的导电聚合物聚吡咯纳米粒子应用于癌症的光热治疗,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领域内顶级杂志《先进材料》上【Advanced Materials, 2013, 25(5): 777-782】(影响因子为13.877)。

该项工作通过简单的制备方法得到尺寸均一的球形聚吡咯纳米粒子,大小为46纳米左右,具有极其优良的水溶液分散特性。制备的纳米粒子具有很强的近红外光吸收,这样的发现使得课题组成员将之与当前用于肿瘤治疗的光热疗法联系起来,经过反复实验,证明聚吡咯纳米粒子能够很好的吸收近红外光,使周围环境快速升温,可直接应用于肿瘤的近红外光热治疗。无毒的聚吡咯纳米粒子同时具有高的光热转换效率及超高的光热稳定性,这是其它现有的贵金属及其它无机纳米近红外吸收剂所无法媲美的。该课题组目前正在对新型载体的生物应用进行更为系统的研究,期待多功能的纳米载体能提供肿瘤的新兴治疗手段,进而提高癌症治疗的疗效及减轻癌症病人的痛苦,为癌症的诊治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论文下载地址: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20221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