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及化学奖解读科普讲座通知

发布者:马文君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156

2020年度诺贝尔奖颁奖礼即将在12月初举行,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埃曼纽尔·卡彭蒂耶和美国科学家詹妮弗·杜德纳,以表彰她们在基因编辑技术方面的贡献。值此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特殊时期,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黑龙江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及化学奖解读讲座”,为您解读人类征服丙型肝炎病毒的来龙去脉,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及如何成为战胜各种疾病的利器。讲座将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在线直播,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间:2020129日(周三)18:30-20:30

点:二校区主楼B401

线上腾讯会议号: 929881175

1一个人类征服疾病的成功故事--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与丙肝的治愈

主讲人:李凯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资博士后,博士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主要从事肿瘤学与天然免疫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胰腺癌化疗耐药机制研究以及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与抗肿瘤策略研究。目前,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以第一和合作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0,他引>280

2像编辑文档一样编辑基因--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主讲人:韩正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小鼠胚胎基因编辑及胚胎发育调控方面的研究,包括基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小鼠模型研发,以及利用小鼠模型研究相关基因功能和调控机制。近几年已构建成功包括基因敲除(KO)、基因敲入(KI)、条件性敲除(cKO)等近十种基因编辑小鼠模型。在新冠疫情期间,独立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人源化ACE2受体红-绿荧光转换小鼠模型。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市级课题项目十余项,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