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闻】第四十四期“青年学者论坛”—苏建忠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高雪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366

2019619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研究员苏建忠教授做客我校第四十四期青年学者论坛,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DNA超甲基化激活致癌基因及在无创血检癌症标记物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苏建忠教授在报告中讲到:经过实验室研究发现,泛癌超高甲基化的峡谷区与基因激活显著相关,且高度富集在 Homeobox基因和致癌基因上利用长基因组区域DNA甲基化编辑工dCas9-SunTag-DNMT3A进行甲基化修饰编辑,成功发现 Homeobox基因体重新甲基化能够直接导致基因表达上调,从而提出激活 Homeobox 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调控新途径。近期,该实验室通过大样本血液游离DNAcfDNA)的高通量甲基化测序,并开发了系统计算分析方法,进行cfDNA甲基化数据噪音处理和模型构建来识别癌症早期和亚型分类的标记物,发现cfDNA甲基化标记物不但可以用癌症早期预测,而且对于癌症亚型分析有潜在的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苏建忠教授就现场的师生提问,给予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