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生物学与代谢组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3404

 

1)癌症糖组学及生物标志物研究

糖是继核酸和蛋白质之后的第三类生物大分子,糖蛋白糖链结构的改变与癌变发生、发展紧密相关。从细胞癌变过程中糖链结构和功能变化这一侧面出发,以癌症患者血清特征性糖链研究为切入点,利用改进的DSA-FACE技术来分析癌细胞的N-糖基化修饰糖链的改变,并结合体外癌症细胞系和临床肿瘤组织细胞膜特征性糖链研究,筛选在癌症中特异改变的N-连接糖蛋白分子标记,并对其发生变化的分子机制展开研究。其研究结果将会揭示癌症发生、发展和转移前后的特征性糖链的变化规律,对于阐明癌症患者血清和肿瘤组织细胞膜特征性糖链结构变化规律以及糖链在生命过程和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可以实现对分泌型糖蛋白和细胞表面抗原的有效检测。应用此项筛选技术可以获得有效的早期诊断目标分子,并为分析和预测恶性肿瘤的演进、转移提供分子靶标,进而为建立特异性的血液快速、便捷、无创的生化监测技术和探讨癌症靶向示踪的新途径奠定基础。

 

2)癌症代谢组学及生物标志物研究

代谢组学是指高精尖的色谱、光谱及其联用技术捕捉由于各种内外源因素造成的体液中小分子代谢产物的系统波动和变化,并可进一步用于癌症等疾病的诊断与预测。针对癌变过程中人体内的小分子代谢物的改变,在建立以高通量UPLC-MS/MS为基础的代谢组学研究技术平台基础上,对不同肿瘤,开展癌症患者的血清、尿液以及临床组织样本代谢组学分析。并结合PCAPLS-DA、随机森林等模式识别技术筛选了可用于癌症诊断的生物标记物。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临床诊断模型,进而为相关癌症的早期诊断奠定基础。同时利用体内的代谢网络及通路分析探究了不同类别间靶标代谢产物间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揭示了与癌症相关的系统代谢变化,从而较全面地揭示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机体内所发生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有助于发现恶性肿瘤发生早期的代谢组标志物,深入理解肿瘤发生的病理分子机制,为恶性肿早瘤期诊断研究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目前已开展肝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