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仪器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2862

     生物机械工程研究室由王树国教授、付宜利教授领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仪器、生物机电一体化技术、医疗与检测机器人技术。

研究室现招收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和博士。研究室现有教授3人,讲师7人。博士生9人,硕士生10人。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都具有丰富的国外研究经历;教师均为从事医工交叉研究的年轻科技骨干。研究室多人担任国际刊物编委和杂志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篇,EI收录140余篇,2次获得IEEE国际会议大会最佳论文奖;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二、三等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出版专著3部。

4年,研究室整体的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在国家多个层面上获得研究经费的资助,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项,获得总经费2000余万元。

研究室教师还承担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生物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理论”、“生物机械工程”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研究室与美国斯坦福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研究室具有以研究方向为主体而设置的相关实验仪器设备,包括:6T NAS数据存储系统1套;自主研发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1套;自主研发的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1套;电磁定位跟踪系统1套(NDI);光学定位跟踪系统1套(NDI);仿生测力台1套;脑血管硅胶模型1套,心脏血管硅胶模型1套(Shelly);三维立体显示器1套;双目摄像机1套;HP图形工作站2台;自主开发的医学图像处理软件1套;各类CTMRISPECTPET影像数据1000余套;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软件和硬件保证。

在医工学蓬勃发展的今天,生物机械工程研究室正在加快建设,力图借助研究室高水平的工程技术平台,面向医疗需求发挥自身的优势,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机器人及相关仪器,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力争将研究室建设成为国内、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室,同时为社会培养具备扎实基础和创新思想的复合型人才。